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苗栗縣三義鄉]勝興車站

勝興車站位於苗栗縣三義鄉是台灣西部縱貫鐵路的最高點,車站內設有一座標示海拔高度402.326公尺的紀念碑;勝興車站建於西元1916年4月,原名「十六份信號場」,專以辦理列車交會運轉業務,嗣後應地方需求於西元1930年4月1日改為「十六份驛」開始辦理客貨運輸,台灣光復後該地隸屬勝興村,遂於西元1958年2月10日起改名為勝興站,後因公路開通,貨物改公路運輸致貨源短缺,自西元1983年起停辦貨運,專辦客運。西元1998年9月23日晚上9點10分車次167最後一班南下列車停靠後,新舊山線完成切換,勝興車站縱此畫下完美句點。
勝興車站的特色之處為:
一、台鐵最高點:台鐵的最高點,站內豎立有建於西元1959年1月之「台灣鐵路最高點」、「海拔402.326公尺」紀念碑。
二、山線上下行列車會頻繁之處:勝興站北距三義5公里,南離泰安8.6公里,因此成為山線上下行列車交會的重要關卡,雖然只是一個「三等」小站卻經常出現同時三列火車鬧烘烘地擠在站內,與站外寂靜的景象形成有趣對比。
三、特殊站房造型:傳說因勝興站處於關刀山麓,被九座形似虎頭的山頭包圍,建在虎穴中的勝興站乃在柱頭上特別設計了八卦和尖矛等造型,屋簷飾板也作成鋸齒狀,期望以堅硬的兵器來破九虎,都是為了「鎮站避邪」,另其樑柱銜接完全不用鐵釘,雖歷經九十餘年寒暑尚能原貌呈現,是台灣老式車站之典範,山線中最具歷史文化保存價值的車站。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