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台北市中正區]台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5號
「台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的建築物為日治時期日本勸業銀行台北分行,其興建於西元1933年,西元1945年後成為台灣土地銀行總行行址,西元1991年為指定市定古蹟,其寬空間長40米、寬14米、高10米,建築騎樓有八石柱、四端柱頭山牆有以假石構成的獸(獅)面雕飾及捲曲植物紋樣作為裝飾。西元2003年進行內部裝修解體工程,西元2006年所有權人土銀授權國立台灣博物館進行修復與經營管理,歷經三年的古蹟修復與再利用計畫,於西元2010年正式開館。
目前該館內有「土地銀行行史室」、「古生物展廳」及「土銀古蹟建築修復展示廳」,其中土地銀行行史室包含了金庫空間體驗以外,還局部保留昔日金庫空間原貌供人體驗及緬懷,尤其走在狹窄的走道上,欣賞兩側早年的銀行結算表、賬冊、國庫股票登記簿、地價結計明細表等文獻資料,仿佛回到當時舊土地銀行總行金庫般。
「古生物展廳」長40米、寬14米、高10米,是一巨大且寬敞的展示空間。古生物展示以地質時間單元概念為展示故事主軸,展示故事內容包含古生代(如:生命起源、無脊椎動物演化、石炭紀大型樹厥化石及其復原之樹厥模型造景等展示故事內容)、中生代(展示物件以恐龍化石與為主,包含恐龍譜系圖的介紹,龍的二大類群和五大家族每一支系的恐龍模型等)、新生代(以哺乳動物之親緣演化為展示內容及設計之主軸,詳細介紹哺乳動物的特徵,並有臺灣本土化石特別展示區,展示臺灣出土化石標本)三個地質時間單元。
「土銀古蹟建築修復展示廳」介紹勸業銀行舊廈在建築結構、工法、細部施作,以及各項先進技術與設備的特色。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