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台北市中正區]中正紀念堂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電話:02-3431100~3
中正紀念堂位於台北市杭州南路以西、中山南路以東、愛國東路以北、信義路以南的範圍,佔地約75000坪,基地內除主建築高70公尺外,還有國家戲劇院、國家音樂廳,以及主建築前的瞻仰大道、中央的藝文廣場、園區環外迴廊、中式庭園;而主館內設有文物展視室,電影室,演講室,圖書館,視聽中心,懷恩藝廊,中正藝廊及先總統蔣公紀念室等。
中正紀念堂的設計者為楊卓成先生,該廣場於西元1976年10月31日破土、1977年11月動工,1980年3月31日完工,並於4月4日舉行落成典禮,4月5日起對外開放參觀。
中正紀念堂的設計除大門向西代表「西望」大陸收復失土,而其頂仿北平天壇模式,四面構造仿埃及金字塔;外表以藍、白2色為主,其中白色大理石、寶藍色的琉璃瓦再加上滿園遍植的紅花,象徵中華民國國徽中的『青天白日滿地紅』。中正紀念堂南北兩側各有一個側門,北側面臨信義路為大忠門;南側面臨愛國東路為大孝門,園內南北兩側有雲漢池及光華池,中正紀念堂外的中正公園,綠茵如氈,曲橋、石徑、池塘等,令人倍感中國傳統庭園藝術之美,而該公園同時也提供市民文化育樂及社會教育活動。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