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花蓮縣花蓮市]東線鐵道遺址(鐵道文化園區)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博愛街24巷34號
電話:03-8338061
東線鐵道遺址是台灣僅存的窄軌鐵道基地遺址,西元1908年日本人於此興建「花東線鐵路」,西元1988年3月1日花蓮火車站西遷,週邊設施組織亦一併遷移,這片舊東線鐵道基地遭到裁撤而走進歷史。西元2002年起花蓮縣文化局、鐵路局與文史工作者、專家學者、社區里民等為舊鐵道園區保存催生,而有了鐵道文化園區的誕生。
目前園區內有「舊花蓮管理處」、「蒸汽火車加水水塔」、「處長宿舍及宿舍群」、「舊花蓮工務段」、「舊花蓮警務段」及「鐵路醫院」等,其中舊花蓮工務段新建於西元1946年7月,為負責花東線鐵路軌道養護、維修、建築工程施作、路產管理等人員之辦公處,房屋構造幾乎都用卡榫接合;而舊花蓮警務段新建於西元1954年,為當時的鐵路警察署辦公室並以負責乘車秩序;而舊鐵路醫院為目前石藝大街的所在處。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