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花蓮縣花蓮市]松園別館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水源街26號
電話:03-8356510
松園別館建於西元1943年早先為花蓮港「兵事部」辦公室,與附近的「放送局」(現中廣公司花蓮台)、「海岸電台」(現中華電信)、自來水場等連成一片,由此可俯瞰美崙溪入海處、花蓮港及太平洋海景。
「松園別館」為花蓮縣最完整的日據時代軍事建築物,全館建物共有四棟,前棟主體建築為「折衷主義」形式的磚木、鋼筋混凝土混合之二層洋樓建築;所謂「折衷主義」形式建築是指松園別館建築主體為巴洛克風格形式,一、二層皆設拱廊,屋頂則是覆蓋日本式瓦頂,這種兼具東西合併的建築風格,便是「折衷主義」的代表;後棟建築則為日式木造住宅形式,此外,東側另有兩棟增建建築,一是作為門房(衛戍房)用途使用之木造建物;一是坐北朝南之鋼筋混凝土建築,後方則為另一棟日式木造公用宿舍住宅。
松園別館最早為日軍在花蓮的最高軍事指揮中心,戰後由國民政府接管並作為美軍顧問團軍官休閒度假中心。中美斷交後,西元1978年交行政院退輔會管理迄今,西元2001年12月20日入選為「臺灣歷史百景」。
目前松園別館除不定期會舉辦各種市民論壇、文藝講座、研習營、生活課程、花蓮美展以外,其四周大片的松林,與蔚藍的海岸、寧靜的天空形成浪漫風情,往往成為新人與情侶的約會好景點。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