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嘉義縣民雄鄉]大士爺廟

地址:嘉義縣民雄鄉中樂村中樂路81號
民雄大士爺廟為全省各地大士爺廟的原始祖廟,該廟建於西元1797年,但在西元1905年因大地震,廟宇整個傾圮毀壞,於西元1923年地方信眾集資復建,西元1937年完成時將香火鼎盛的大士爺廟、慶誠宮、開漳聖王廟、開台聖王廟等四座主神合祀,但當時日本人佔據台灣,在皇民化的政策下,不准以原名大士爺廟復建,鄉民遂用慈濟寺之名,但坊間老少則仍以大士爺廟稱之,直到西元1985年由何木通先生提議。西元1987年6月正名為大士爺廟。
廟內主祀觀世音菩薩,左祀「開漳聖王」,右祀「開台尊王」,所供奉的大士爺是沒有具體甚至固定形狀的神祇,而根據台灣民間的傳說,大士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因此每年廟方只有在中元普渡祭祀時,才會請師父製作糊紙紮的「大士爺」,然後在祭典完成後將其火化送返天界,西元2006年廟方獲得神明同意後,才著手雕刻大士爺神尊,並將神尊請到大殿正位奉祀。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