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堂(原台北公會堂)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98號
電話:02-23813137
中山堂於西元1992年列為國家二級古蹟,該堂為日據時代為慶祝裕仁天皇登基及民間文化活動需要,於是日人將清朝時期的布政使司衙門拆除,而由當時的總督府營繕課井手薰先生負責設計並於西元1932年11月23日在現址建立公會堂,該公會堂於西元1936年11月26日完工。所謂「公會堂」,乃是日本專為都市舉辦集會活動所設計的公共建築。
光復後「公會堂」更名為「中山堂」並由台北市政府接收,而其轉變後的主要功能為召開國民大會之場所,並且成為政府及各界舉辦重大集會之空間,且西元1945年抗戰勝利台灣光復,台灣省受降典禮便在該公會堂舉行。
公會堂採鋼筋混凝土所造,其寬60公尺半,側深達113公尺,面積有1237坪,總坪數則有3185坪,共有四層樓,其內部主要可區分為集會堂、餐廳、娛樂室、理髮廳、貴賓室及廚房,另屋頂尚有折射式赤道儀望遠鏡及圓頂觀測台,惟該觀測台於光復後已遷至圓山天文台。
該建築它的主要特色是採簡單、明朗的設計概念外,並具有西班牙回教式建築風格及採取台灣難得一見的中東阿拉伯拱窗及台灣陶瓦,另運用北投窯場面磚貼出的各種多端變化花紋則是另一項獨具特色。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