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台北市中正區]台北市台灣省城隍廟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武昌街一段14號
電話:02-23615080
「台北市臺灣省城隍廟」係西元1881年籌建並於1882年3月完成,廟內奉祀府縣二城隍,當時地方官吏每逢初一、十五必到廟中參拜,祈求國泰民安,祂與台北府衙並列城內北方,有幽冥共治之意。
日據時代該府縣城隍廟被當局拆毀,但虔誠的信徒卻私下將神祇安置於現址祭拜,光復後由當時城中區第一任區長林阿九集眾赳資後於現址台北市武昌街一段十四號建造台灣省城隍廟,西元1947年11月落成,並定每年光復節為城隍爺聖誕,舉行慶典紀念。
廟內的除正殿供奉城隍爺外,還有觀世音菩薩、福德正神、濟公活佛、文昌帝君、中壇元帥、三寶佛、彌勒佛、地藏王菩薩、關聖帝君等神祇。廟內所高掛匾額多由高官贈賜,而其較為特殊的匾額即為步入廟埕一眼就可看到高掛空中的「你也來了」匾額,而該匾額在城隍的傳說中,因人將離開人世時城隍爺會清算人一生的善惡,故有:「你來了,悔已遲!」的告誡意味,用意在告誡世人在世需為善。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