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高雄市鳥松區]澂清樓

澂清樓位於觀光區澄清湖湖畔之仁山半島上,為三層樓之現代建築,其興建於西元1958年5月1日,原稱為「大貝湖別墅」又稱為「大貝湖招待所」,而西元1961年1月4日奉先總統蔣公批示名為「澂清樓」又名為「澄清樓」,而西元1967年起,每年6月16日陸軍官校校慶,蔣公南下主持校慶時,即駐蹕該館,從此該樓成了蔣公的行館之ㄧ。
蔣公行館佔地約12.5公頃,其內之設施包括澂清樓、噴水池、運動場、侍衛大樓(現傳習齋)、及地下作戰指揮中心(現海洋奇珍園)等,而主建築澂清樓之部分,其1樓為倉庫,2樓為蔣公史料館、會客室、房間(原侍衛住房、有5間)、廚房、餐廳,3樓為蔣公臥房、會客室、大客廳(原蔣夫人臥室)、會議室(原蔣夫人畫室)、房間(原親屬住房、有4間),陽台。
目前澂清樓內設有一小型的史料館,內藏早期建國及遷台時的重要史料,包括訓政期約法、八年抗戰後日本的投降書及開於三七五減租的文件等。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