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斷橋

龍騰斷橋位於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又稱為魚籐坪斷橋或糯米橋,處於山線鐵路泰安火車站到勝興火車站之間,橋長約200尺跨越魚藤坪溪,當時得橋樑係以由磚拱、鋼鈑梁和鋼桁梁分段構成,而橋墩的部份則以糯米砌磚而成、因此呈現出每層磚頭寬度不一的特色,另橋面距地面有50公尺,是山線鐵路中最高的橋樑。
龍騰斷橋完工於西元1906年,整體橋墩並無利用鋼筋或水泥而僅使用紅磚塊和花崗石來達到平衡和吸震的效果,該橋樑在西元1935年4月21日發生關刀山大地震時遭摧毀,而西元1999年921大地震時又將其中一支的橋墩震斷了一節。
目前龍騰斷橋與勝興車站並列為舊山線二大古蹟,且是苗栗三義鄉的熱門旅遊景點。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