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台南市佳里區]蕭壠文化園區

地址:台南市佳里區六安里六安130號
電話:06-7234596
蕭壟文化園區原稱為佳里糖廠,而『蕭壠』是台南市平埔族西拉雅系的主要社群之一,原意是「契約之地」,與新港社(新化)、目加溜灣社(善化)和麻豆社(麻豆)等,合稱為西拉雅系(Siraya)四大社。
『佳里糖廠』是台灣第一座製糖工場,其創立於西元1906年,又稱「蕭壠糖廠」,廠區面積廣達13公頃,後隨著砂糖市場日漸萎縮,該糖廠亦於西元1995年關廠。
而關廠後台南市政府分別以「閒置空間再利用」及「地方文化館」的形式保存下來,並由廢置的廠區蛻變成「蕭壠文化園區,並利用廠區內閒置倉庫,規劃有主題館區計有14棟倉庫(統稱為「蕭壟14倉」),其中分成展覽館10館、公共設施4館。目前展覽館分別設有兒童科學教育館、文獻館、南方俗民文化館、藝陣館、樂舞館、鹽份地帶文學館、3D立體大銀幕劇院系統及古代科技、科學遊戲館等文教設施,另最讓民眾懷念的「五分仔車」,現今仍停放於廠區內供民眾觀賞之用。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