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新竹縣橫山鄉]九讚頭車站

九讚頭站位於亞洲水泥旁,其於西元1950年12月27日設站,過去因水泥貨運業務相當熱絡,最盛時曾為台鐵貨運量第二名的車站,後因業務逐漸蕭條,且公路越來越發達,該站於西元2001年9月1日改為甲種簡易站。
九讚頭地名的由來,有很多傳說,其一為相傳早其來此該墾的先民,居住於此處,常受原住民的攻擊,就在某日發生了一家九口被殺害的悲劇,人們從此便稱此地為九斬頭,因嫌此名不雅而又改之為九讚頭。又有一說,當年先民來此開墾,常受到原住民的騷擾,因此修建竹牆來抵抗,當時所取材之竹林,外表好似一隻狗頭,故取名稱之為狗山頭,而後因客家語音誤傳,而成了九讚頭。最後還有一種說法,可信度也較高,話說當年來自廣東的客家人,大概是在三百年前,來至此處開墾,剛來初時四野荒涼,而唯一的地標就只有一棵九讚樹,大夥常約集至此聚會,久而久之就稱此地九讚頭。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