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新竹市北區]內天后宮

地址:新竹市北區西門街184號
電話:03-5244909
新竹的媽祖廟與一般常看到的媽祖廟不同,因其有分內媽祖及外媽祖,其中位於西門街上的媽祖廟為內媽祖,而其區分早先係因建於竹塹城西門挹爽城內,所以稱為內天后官,有別於北門城牆外的外天后官。
內天后宮又稱為內媽祖廟,奉祀天上聖母,其係西元1748年時由淡水同知陳玉友所創建,迄今已有兩百多年歷史,與長和宮、城隍廟並列為新竹三大古廟,而當時原建廟址在竹塹城舊大字西門後街境內(今西門市場附近),後於日據時代日本人為了避免台灣人過於依賴宗教,於是規定一個鄉鎮只能有一座廟,其餘的廟宇須將佛像交出來並集中燒毀,於是內天后宮內的神像被迫遷移寄奉,且其原坐落之土地被日政府歸入「至誠會」所有,直至西元1946年台灣光復後,經地方士紳林金山、陳金芳、鄭錦加等咸感天上聖母恩澤,故移奉天上聖母神像至日人所遺之和尚廟「竹壽寺」內供奉,但因當時竹壽寺年久失修,牆垣頹廢殆盡,故於西元1962年重建至1972年方告完竣並命名為內天后宮。
內天后官廟內樑柱檐牆,雕龍飾鳳,頗具規模,並曾保有光緒皇帝御筆的「與天同功」匾額,惟已遭宵小覬覦所盜,迄今不知落跡何方。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