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新竹市北區]進士第(鄭用錫宅第)

地址:新竹市北區北門街163號
鄭用錫有「開臺進士」之名,是清朝設台灣籍名額考中的第一人,而「進士第」為其之宅第,建於西元1838年,目前列為國家二級古蹟,而其正門上的「進士第」的匾額早已遺失,目前所見為鄭家後人補上的複製品。
鄭用鍚原籍金門,於西元1818年中舉人,西元1823年中進士,因是第一個用台灣本籍赴京考中的進士,所以稱他為開臺進士,又稱開臺黃甲,其最高官至禮部鑄印局員外郎,花翎四品銜。
「進士第」為一座三進二院的閩南傳統官宅建築,屋頂採四個起翹的正身燕尾屋頂,而門面裝飾及主樑旁的鰲魚雀替,修飾樑拱的垂花,橫樑上趴著支撐屋頂重量的獅座,以及人形的斗拱等之雕工是如此繁複及精彩。
其牆是用燕子磚砌成的斗子牆(牆內土塊,牆外磚砌),磚砌成圓制錢圖案,牆上另有條形窗,很有特色。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