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新竹市北區]鄭氏家廟

地址:新竹市北區北門里北門街185號
位於北門街的鄭家,發源於四川,後進入福建,後遷移到漳浦,於西元1720年至1760年間,由金門遷徙台灣後龍,西元1789年前後移入竹塹,西元1823年鄭用錫中進士,成為開台第一進士,鄭家為飲水思源於西元1830年在金門興建家廟,西元1853年在北門街興建鄭氏家廟,議定每年上元節與冬至時各舉行祭祀一次。
鄭氏家廟於西元1985年被指定為三級古蹟,其為三間二進的單院配兩側廂廊的建築,而其材料多由大陸運來,匠師則以同安、金門一帶工匠為主,而建物的右側與吉利第間的紅磚斗子砌夾牆、隘門,燕尾脊等之造型係屬金門地區建築的獨特風格。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