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新竹市北區]楊氏節孝坊

住址:新竹市北區石坊街4號
位於西大路與石坊街的路口旁有一座國家三級古蹟-楊氏節孝坊,楊氏本名楊居娘,為竹塹人林熾的妻子,自24歲喪夫後,堅貞守節且身兼父職,獨立扶養兒子長大成人,且有多次殉夫的節孝事蹟,至45歲去世,楊氏去世後獲准建坊旌表而於西元1824年建坊,是新竹最早的節孝坊也是北台灣最早建立的節孝牌坊,目前為三級古蹟。
該牌坊為一座三層四柱三間的形式,樓高2丈,寬約1.6丈,厚1.1尺,最上層為雙龍環拱的聖旨牌,中間石匾刻著「天旌節孝」,下層石扁則記載其節孝事蹟,全座由泉州的白花崗石及青斗石所建造。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