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台北市中山區]台北故事館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1號
電話:02-25875565
台北故事館建於西元1914年原名為圓山別莊,原本該建築是大稻埕永裕茶行陳朝駿先生的休閒別館,並兼作招待國外貴賓訪客用途;建築風格為英國都鐸樣式建造,曾被人們選為「台灣百景之最」,西元1932年陳朝駿先生驟逝,家族進而沒落,至於別莊則輾轉流落被台灣總督府充作監獄使用。台灣光復後由政府撥給立法院副院長黃國書居住使用,但於西元1970年黃國書因受弊案牽連而辭去立法院長並遭沒收財產,而該建物便移作美軍顧問團與在台美國大使館公用,而別莊外的英式後花園則改為圓山兒童樂園一部分,並曾設置育樂設施及簡易騎馬場,西元1977年配合台北市立美術館的籌設將別莊原有庭園空地納入美術館之範圍,並於西元1990年整修後成為「美術家聯誼中心」。西元1998年圓山別莊由台北市指定為市定古蹟。西元2003年由陳國慈律師個人認養贊助,成立「台北故事館」,成為一處以推廣台灣生活文化和古蹟再利用理念的迷你型博物館。
台北故事館的一樓為紅磚結構,二樓則為木結構,樑柱裸露在牆外,並刻意作成樹枝狀,此為英國所謂都鐸〈Tudor〉式建築,另其入口設半圓形門廊,中央凸出尖塔,屋頂急斜,而背面的樓梯也有如一座小塔,屋頂有弧形屋簷,牆身有變體的新藝術〈Art Nouveau〉拱形窗,這些都是臺灣罕見的,彌足珍貴。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