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台北市北投區]關渡宮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知行路360號
電話:02-28581281
關渡宮為台灣北部最古老的媽袓廟,也是臺灣三大媽祖廟之一,與鹿港的『天后宮』、北港的『朝天宮』並稱為台灣三大媽祖宮。其創立於西元1661年,因為位於靈山山頂,原稱靈山廟,嘉慶17年三次修建為現址,題匾『關渡祖宮』,而相傳西元1895年,廟口的三棵老榕樹,竟然在同一個晚上枯死,居民認為可能是媽祖在向他們警告會有災難。果然不久,日軍佔領關渡,到處燒殺,居民卻因為早有預防,所以能逃過災難,另該廟於西元1921年重修後正式易名為關渡宮。
關渡宮主殿的正面都是石牆為面,牆上雕滿了各個歷史故事,且殿口的龍柱、石獅、壁雕等,都非常精巧。而進入殿內,殿頂的藻井、斗拱、樑椽都有很豐富的雕塑、彩繪,非常美麗。而擁有許多傳說的媽祖神像,安坐在正龕上,神態慈祥,和她的部將千里眼、順風耳的造形,形成了很強烈的對比。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