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新北市瑞芳區]昇平戲院

在繁榮的九份街上,很難看到這樣一棟破舊的建築,更難想像該建築還曾是全台灣第一家的戲院,沒錯這就是「昇平戲院」。昇平戲院的前身原是1914年在基山街市場邊的一座木造戲台,在1934年時,戲台由於不堪使用而遷至現址,當時一樓為石造,二樓為木造,1951年則改建為鋼筋混凝土的建築。昇平戲院位於基山街與豎崎路交界點,在當年「上品輸九份,次品輸台北」的山城黃金年代,昇平戲院可說是九份奢糜生活的代表作,該戲院內部裝潢仿巴洛克式建築風格,大約有六百多個座位,甚至還有二樓包廂區,在淘金的全盛時期還整月演出滿檔的歌仔戲,而其取名「昇平」係希能歌舞昇平,但隨著礦坑的沒落,昇平戲院也在1986年停止營業,而如今大門深鎖,建築外觀只剩下侯孝賢電影「戀戀風塵」的殘舊壁畫可供遊人拍照留念的一座殘破的廢墟。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