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新北市八里區]十三行博物館

地址: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電話:02-26191313
十三行博物館為北台灣第一座考古博物館,其的位置為十三行文化的遺址,該遺址是目前台灣唯一被確定擁有煉鐵技術的史前居民所遺留下來的,而時間約從2300年前開始,距今五百年前漢人進入本地區後該族群像謎樣地消失在歷史的煙塵中,目前在該遺址上除發現了石、鐵及陶器,其中陶器主要是紅褐色夾砂陶,特徵是手工製作,含細沙,火候高、質地堅硬,與台灣出土的其他文化中的陶器有明顯差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為『人面陶罐』,其在口緣、足部的表面均勻散佈圈印、櫛點等裝飾圖樣,在陶罐腹部則為生動的人面造型:微凸的眉脊、狹長的雙眼、微張的嘴角、再配上臉頰旁立起的雙耳;因人面陶罐為墓葬出土的文物,因此學者推測該陶罐可能用於宗教上。
另其較特別之處還有墓葬的方式,其為屈葬(大量出土的人骨姿勢為屈肢或半屈肢)且都是背向觀音山,面向台灣海峽而葬。而十三行遺址上還有中國漢代至唐代的銅錢及台灣其他地區出土的陶器,因此學者研判該居民與中國及南洋一帶的族群來往密切。
至於「十三行遺址」的命名由來,係因遺址所在地新北市八里區頂罟村有個別名叫「十三行村」,於是以村名命名為「十三行遺址」。而該村的別名由來則有不同的說法,一說是因為清朝時,這裡曾為重要商港,有多達十三行郊(商家)在此經商,所以將此處稱為「十三行」。可是,也有學者認為「十三行」可能來自原住民語言的音譯,為原住民稱呼該地之名稱;而經調查十三行文化的分佈地區相當的寬廣,在西海岸地區由淡水河沿著海岸向南一直分佈到大安溪,向東則沿著北海岸、蘭陽平原一直分佈到奇萊平原北側的三棧溪,不過後來得以保存的也僅有3000平方公尺左右。十三行博物館的建築設計理念也滿好玩的,其中鋼構建築部份象徵『海洋』因此,所有的結構軸線皆以放射狀指向『海洋』;斜緩的屋頂象徵過去十三行人生存環境中的沙丘戶海中凸起的鯨背;三層樓的清水混凝土建築,象徵『山』型;另十三行博物館的內部構造,全部傾斜十七度,其象徵遺址曾經遭受破壞;而十三行博物館側邊的兩道高牆直指觀音山上的大坌坑遺址,隱含十三行與大坌坑兩文化的時間連結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