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高雄市三民區]願景館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二路318號
高雄願景館的前身就是舊的高雄市火車站,該車站係由日商清水建設公司興建於西元1940年,為台灣西部最後一個完成的火車站,其內部採西式格局的挑高設計,優雅氣派兼具;而外觀上則係採用日本大寺廟或貴族專用的中國唐代風味的「唐博風」屋頂,因其型似皇帝之帽,因此又被稱為「帝冠式」建築。
另該火車站因位於西部縱貫線、屏東線與臨港線交會處,其兼具「始發」與「終站」的功能,所以車站規模相當龐大,且擁有全國最寬的前後站間距。
後因高雄三鐵共構及地下化工程,於西元2002年3月27日發出最後一班列車後於同年8月29日遷移至原址的東南方82公尺處,而搬遷工程也由日商清水建設公司負責,而這或許有是一種巧合吧。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