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台南市七股區]七股潟湖

七股潟湖位於台南市七股區七股溪和將軍溪之間,北起青山港汕、西鄰沙洲網仔寮汕、南至頂頭額汕,南北長約6.6公里,佔地面積約為1600公頃,共有三個沙洲和兩個出海口,是台灣第一大潟湖,有人又稱他為「七股溼地」、「七股內海」、「台江內海」或「內海仔」,其擁有著豐富旺盛的動植物生態,是台灣著名的生態寶庫。
七股潟湖除了河口的生態相當豐富外,其位於七股溪河口兩側有大片的珍貴紅樹林,而這裡的紅樹林只要是泛指像紅茄苳這類,生長在熱帶、亞熱帶地區河口、海岸沼澤區域的常綠灌木或喬木樹林,因其外觀為綠色,故常引起誤會,而紅樹林的由來主要是來自於一種紅樹科的植物紅茄苳,這種植物的樹皮、樹枝、花朵呈現是紅色的,樹皮還可以用來提煉出單寧質作為紅色染料,馬來人稱這種樹皮為紅樹皮,中文則翻譯為紅樹,因此這種生活在潮間帶的植物,如水筆仔、海茄苳、欖李和五梨跤等,就被植物學家統稱為紅樹林。
七股潟湖內擁有許多高經濟價值的魚種,其中吳郭魚、虱目魚及牡蠣被稱為七股三寶,也因此七股潟湖內以定置網和牡蠣養殖為主。
依據上述說明後綜整其特色計有:
(一)台灣最大潟湖其除具防洪功能、可宣洩區域排水外,亦具有保護海岸,防止颱風暴潮侵蝕沖刷海岸功能,另也是天然養殖場。
(二)歷史上台江內海僅存最後遺址
(三)歷史上國聖港
(四)台灣本島最西端
(五)一個充滿著豐富漁業資源、生態多樣的潟湖
(六)國際瀕臨絕種黑面琵鷺的棲息、覓食區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