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彰化縣鹿港鎮]合德堂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瑤林街8號
合德堂此為已故鹿港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施人豪教授的家,在早期是鹿港的書香世家之一,其建築為閩南式磚瓦,屋頂上建有格局獨特的讀書樓,其特別之處為未建造樓梯,而係使用竹梯上下,該設計係父母希望孩子唸書時,就把他趕上去,而把梯子移走,小孩子就只好乖乖的在上面背唐詩、三字經,背完了才拿樓梯下樓。
合德堂側邊圍牆為曲型馬背造型,花紋線條優美,正脊兩旁垂脊都是用磚瓦層層相疊,如此風格在鹿港已相當少見。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