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彰化縣鹿港鎮]鹿港天后宮(舊祖宮)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玉順里中山路430號
電話04-7779899
鹿港天后宮創建於西元1647年,並於西元1936年重建,係台灣唯一奉祀湄洲祖廟開基聖母神像的廟宇,由鹿港天后宮分靈分香出祖有許多大廟宇,如北港朝天宮、朴子配天宮、彰化天后宮、大肚永和宮、土庫順天宮、台西安海宮、埔里恆吉宮、枋橋頭天門宮、北斗奠安宮、溪洲后天宮、新店后儀宮、基隆后天宮、中崙慈賢宮、澳大利亞墨爾本、美國柯羅拉多洲、日本長崎平戶市媽祖文物保存會等共達貳仟餘座,其與鹿港龍山寺、鹿港文祠並列鹿港三大古蹟。
鹿港天后宮因廟宇年代久遠規模宏偉,而聞名遐邇。尤其建築結構富麗堂皇,古色古香,雕樑畫棟獨具匠心,彩繪及木石雕刻,皆精緻絕倫巧奪天工,故有藝術殿堂之稱。廟中陳列的珍貴史料及宗教文物,更是令中外人士嘆為觀止。
而其除有許多珍貴的文物外,其經過多次的修增建結果,目前為正面五開間﹝五門﹞、進深三殿、左右過廊及左右護龍等之平面格局。兩殿間則以左右過廊﹝鐘鼓樓﹞相連共同圍出中庭,主殿及後殿再以護室圍出後庭,兩側護龍再以過水廊與主殿相接,其平面格局在現代有許多建築師仍持續的在研究及探討。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