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新北市平溪區]平溪線鐵路

平溪去了幾次,每次都會感受到平溪不同的美,平溪區位於新北市的東北區,南至坪林區、北和基隆市與汐止區為界、西鄰石碇區、東和瑞芳區和雙溪區相鄰,境內地形以山地為主,係基隆河的發源地,全區面積約71.3382平方公里,全區共分為薯榔、菁桐、白石、石底、平溪、嶺腳、東勢、望古、南山、十分、平湖、新寮等12個村落。
而這次要介紹了是橫跨平溪的平溪線鐵路,平溪鐵路於西元1918年3月中旬規劃設計至西元1921年7月始告竣工,該線自從宜蘭線鐵路三貂嶺分線起,至終點菁桐坑,全長約為12.9公里,其係一條是通往煤礦之鄉的鐵路,一路沿著基隆河沿岸前進,共設有七站,分別為三貂嶺站、大華站、十分站、望古站、嶺腳站、平溪站、菁桐站,火車單程時間約需35分鐘。
沿途風景十分漂亮且具有許多特殊的地形,若由三貂嶺站起,首先來到的大華、十分兩站之間的瀑布群及因受河水侵蝕所造成的壺穴地形;而十分站係平溪線中途的大站,也是可交會列車的一站,每年元宵放天燈的所在地,是平溪鄉內人口較多的地方,其鐵軌緊鄰住家是難得一見的景象;在十分站交會後,沿著基隆河會經過無人招呼的望古站及嶺腳站後,來到了平溪站,沿者老街你會發現火車鐵軌會在住家上方凌空而過是國內罕見的獨特景觀。最後列車來到了終點菁桐站,軌道旁就是台陽礦業的煤場,對面山頭則是以前的石底煤礦遺跡,出站後站外更展示著一列運煤的電器小火車,十足的煤之鄉,煤礦鐵路。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