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宜蘭縣蘇澳鎮]白米木屐村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永春路126號
電話:03-9952653
白米社區位於蘇澳鎮的東南方,白米橋南側,砲台山西麓,南與東澳交界,東臨太平洋,白米河貫穿社區,由蘇澳港流入太平洋,社區居民約有一千餘人。位於市區邊緣的白米社區,因鄰近蘇澳軍港及蘇澳舊火車站,交通甚為方便。
而其地名的由來係在光緒年間清朝登仕太郎王家驥奉命派駐蘇澳今金字山一帶,初至此地居高遠眺時,發現山谷下一條溪河蜿蜒流穿,而乾涸的溪谷露出白石磊磊好似白米粒,因此就稱此溪為白米溪,此外又因這一帶三面環山,座落其中的白米形勢如甕狀故稱為「白米甕」。
日據時代,日本規劃利用白米地區自然的條件,在此開啟採礦工業,取得白石後進行加工,並設置水泥廠。
此外,在白米饔的森林盛產製作木屐的樹材-江某樹,因而發展出木屐產業,成為本省本屐重要供應地,這也是木屐村的由來。惟隨著水泥工業的發展及污染,該區的木屐業逐漸沒落,而白米地區的人們為振興木屐產業,發揮創意及想像力,賦予木屐新生命,將生活用品轉換成手工藝品,使木屐不僅能穿在腳上,還能拿來彩繪、裝飾、欣賞等,並在白米社區發展協會的推動下營造出代表著「白米心、木屐情」的白米木屐村,使該地從一個沒落採礦工業環繞的污染小鎮,蛻變為帶起木屐文化的木屐村,並且成立白米木屐館,藉此推廣認識木屐文化。
白米木屐館內設有木屐展館、簡報中心、餐飲區、體驗場地等硬體設施。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