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新北市平溪區]菁桐太子賓館

地址:新北市平溪區菁桐村菁桐街167號
菁桐太子賓館原名石底俱樂部(Club)的菁桐太子賓館,由台陽礦業株式會社建於西元1939年。佔地約六百餘坪,建坪212坪,建築形式為日式書院造格局。
台灣早年最大煤礦業龍頭「台陽礦業公司」於平溪區菁桐坑開採石底煤礦時興建了本建築,做為招待貴賓,職員訓練及娛樂之所。當時台陽公司在菁桐坑開發一個規模龐大完整的礦業建設,也帶動聚落的形成與發展,至今仍可見許多昔日礦業建築與設施,產生極為可觀的工業遺址地,菁桐太子賓館是少數保存完好,且繼續使用的建築物。
賓館所用的建材是台灣阿里山檜木。102名工匠,從基隆請來當時工藝最為精湛的日本師傅帶領,以卡榫的方式建造。有客間、主間、交誼廳、會議廳,每間均有床間的設計,做為裝飾書畫插花陳列之用。主間的床柱為櫻花,由日本進口,只有特定地位的人,才可裝置,此間洋溢著濃厚的貴族氣息。附書院的窗櫺,花樣繁複華美,為行家精細雕刻而成,為本館保存最完整的窗櫺。
西元1986年台陽公司結束在菁桐的採礦,將俱樂部轉賣給佛教淨土宗王華飛先生,法號慧宗,做為弘法修行之所。師父紀念父親王道渠、母親應寶蓮,將之命名為「渠蓮精舍」。西元1999年師父往生,臨終遺言,保留佛堂精舍。
西元2002年,現任屋主王華玉先生有感於對社區共生及文化資產保護的立意而申請古蹟指定。且為配合菁桐地區總體發展,將此一俱有歷史義意,且保有八成原式樣的精緻日式建築開放,供民眾參觀。
西元2003年9月,公告為新北市市定私有古蹟,開始進入另一個文化保存的里程碑。

沒有留言:

[台北市中正區]臺大醫院舊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 1 號 臺大醫院原稱「台北病院」,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座公立醫院,其創建於西元 1895 年,院址初設於台北市大稻埕, 1898 年遷至現址;當時為木造建築, 1912 年開始進行整建為文藝復興風格之熱帶式建築,於 1921 年完工,是當時東南亞...